【中国社会科学报】吴衍涛: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2023-11-29通讯员: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宣传部访问量:39

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千百年来,黄河浩浩荡荡,哺育了中华民族,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内涵,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不仅是铸牢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增强文化自信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而且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题中之义,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必然要求。


铸牢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黄河文化是黄河流域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称,是一个内涵丰富、覆盖广泛的文化复合体。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更大步伐”。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大计的战略高度,从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全局,从解决黄河生态和安澜的根本问题出发,为黄河保护和发展指路领航、把关定向,更是对切实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作了科学定位,提出了实践性遵循和方向性指引。新时代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探赜黄河文化的价值功能与精髓要义,积极推动黄河文化教育,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注入黄河文化力量。


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坚定的文化自信源于深入的文化感知和深刻的文化认同,离不开具体文化符号、厚重文化记忆以及独特文化形象的支撑。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黄河文化不仅体现了黄河流域的风土人情和文化风貌,而且彰显着中华民族的壮阔历史和辉煌成就,在整个中华文明体系中具有母体和发端的地位与意义,既是中华民族“魂”之所附,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新时代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必然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推动凝心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文明长期的大一统传统,形成了多元一体、团结集中的统一性。”作为中华文明的典型代表,黄河文化鲜明地蕴含着“向内凝聚”的统一性追求,具有“大一统”的政治凝聚力。从历史来看,黄河文化的形成就是多民族文化、多地域传统相互交融、兼收并蓄的结晶。黄河流域各民族相互交流、碰撞、交融,形塑了辉煌的黄河文化,熔铸了多元一体的灿烂文明,为各民族间交流交融、团结统一开创了典型示范。从现实来看,黄河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凝聚着中华儿女共同的情感认同,对于唤起每一位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与民族情感具有独特作用。在新时代,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对于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践行时代使命。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就是积极践行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是对党中央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有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新时代文化发展、文明传承中,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有助于塑造文化传承发展的有力引擎,为践行好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注入强大动力。面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积极盘活黄河流域文化资源,推动黄河流域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形成黄河流域产业发展的强大“增长极”,必将有力推动黄河国家战略的贯彻与实施。


弘扬黄河文化,展现习近平文化思想精髓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强调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落实党中央黄河国家发展战略,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必须切实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


黄河文化表征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作为中华文明的源头与摇篮,黄河文化形塑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孕育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表征着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基因。这种独特的精神基因孕育于黄河流域劳动人民的生产生活实践当中,诞生于黄河流域中华儿女改造自然、战胜灾害的伟大创举当中,成熟于民族交流交融的文化融合之中,并历经时代变迁、岁月更选而逐渐内化为中华民族的基本价值共识,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体性的有力例证。这种独特的精神基因集中表现为勤劳勇敢的进取精神、自强不息的无畏品格、开放包容的积极心态、团结兼爱的相处之道以及博大精深的深邃思想,成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精神支撑。


黄河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积极的行为准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黄河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包含着丰富的思想观念、道德情操、审美品格和科学智慧,蕴含着中华民族深沉的行为准则。黄河文化催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对中国传统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等方面有着深远影响。在不同族群和文化的交流过程中,黄河文化形成兼收并蓄、开放包容的特质,反映在不同时期的史书、艺术作品以及科技工具中,无不以物质形式或精神形式展现出来,并深深影响着人们的社会生活和精神世界建构。秉承着黄河文化基因的儒家思想更是助推了民族大融合的历史进程,不断推进黄河文化与其他诸种文化共同发展,同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中华儿女行为准则深刻蕴含着黄河文化基因和精神密码。


黄河文化凝结着中华民族崇高的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黄河流域儿女在生产生活实践中不畏困难、不惧风险,敢于改造自然、勇于战胜挫折,逐渐形成了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品格,展现了中华民族崇高的精神追求。这既彰显了黄河赋予中华儿女的独特精神印记,更是中华民族创造辉煌历史文化映照出的无比生动写照。


深入推进黄河文化教育实践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历史悠久的文化河、情感浓郁的血脉河,坚定文化自信,必须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黄河故事”的重要要求,这对于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新时代弘扬黄河文化,要深入推进黄河文化在挖掘资源、搭建机制和创新形式等方面协同发力,切实发挥好黄河文化的育人功能。


挖掘黄河文化的育人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5000多年文明史上,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分布有郑州、西安、洛阳、开封等古都,诞生了“四大发明”和《诗经》、《老子》、《史记》等经典著作。”黄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宝库,内在蕴含的精神追求、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具有深刻的育人价值。一方面,要做好黄河文化符号、文化故事、文化典籍、艺术作品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形成黄河文化资源名录册,探索搭建黄河文化资源电子数据库,进一步激活黄河文化资源。另一方面,要结合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实际需要,有效加工与利用好已收集整理的黄河文化资源,形成一批“易被学生接受、深受学生喜爱”的黄河文化成果,不断提升品牌化育人实效。


搭建黄河文化的育人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坚持黄河文化传承,助力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绿色发展,关键在文化传承者的培育与接力。因此,要深入推进黄河文化教育,必须善于运用协同育人机制,推动多元主体、多种资源参与黄河文化育人工作,从而形成强大育人合力。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视角来看,必须搭建黄河文化育人的校内协同机制,切实破解黄河文化协同育人的“中梗阻”问题;建立黄河文化育人的校际共享机制,促进不同高校黄河文化育人资源的有效流动、育人经验的有效互动。就社会组织力量而言,黄河文化育人的多元主体要切实担负起黄河文化育人的社会责任,强化社会力量参与是提升育人成效的关键所在。搭建“校内一校际一社会”一体化协同育人机制,有助于最大程度用好黄河文化育人资源,充分发挥黄河文化育人功能,实现黄河文化造福于人民、造福于子孙后代的时代价值。


创新黄河文化的育人形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推动黄河文化育人,促进黄河文化深度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质上是抓好“活态传承”的重要工作,此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只有持续不断地下硬功夫、长功夫、细功夫,才能切实提升黄河文化育人成效。一方面,要用好传统渠道。推动黄河文化进教材进课程,尤其要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积极融入黄河红色文化事迹。另一方面,要用好新兴媒体技术。探索利用AI虚拟仿真技术模拟黄河场景,使广大学生在身临其境中感受黄河文化魅力。同时,积极推进丰富的黄河文化资源转化为可视可触可感的育人资源。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和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名片。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着力做好推动黄河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是践行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具体体现,更是我们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责任。



学术科研